:::

新聞焦點

失智症警訊,不可輕忽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31
|
瀏覽人數: 50人
  阿蕊與先生結婚35年,子女皆已成家立業,平時倆夫妻在家過著和諧平淡的生活,但近年來阿蕊卻生活得擔心受暴,備受精神折磨,近年先生情緒起伏變大,常為了找不到東西發脾氣,也開始懷疑她有外遇。有天,先生在家外看見一張使用過的衛生紙,認為那是阿蕊與外面男人使用過的,便拿著那張衛生紙進入家中,對阿蕊言語謾罵與亂破壞家中電器用品等,嚇到阿蕊趕緊逃離家門向外求助。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失智症患者人數也顯著成長,家中長者若開始有多疑、妄想、重複動作等認知功能退化徵兆,許多家屬不理解失智徵兆或輕忽相關照護,導致夫妻、親屬間產生衝突,以致現今這類家暴通報案件類型增多,例如:丈夫以為伴侶有外遇,或是認為親友欲加害於他,進而先發制人、出現施暴行為等;若家中長者性格驟變、行為異常,常肇因於疾病帶來的精神症狀,請不要輕忽家中已經生病的長者。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呼籲民眾,可利用「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SPMSQ)量表」測量長輩是否失智情形,若有答錯三題以上(含)請協助家中長輩至醫院接受失智篩檢評估,及早發現與治療,以減少家中年長者因為疾病退化,導致發生家庭暴力的憾事。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