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開保護網,攜手守護目睹家暴兒少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3/23
|
瀏覽人數: 146人
  在家庭暴力中,目睹暴力的兒童及少年常是被忽略的受害者,目睹暴力雖非直接受身體攻擊,卻可能造成兒童發展阻礙及心靈創傷,因為受限於年紀小、表達能力的不足,他們害怕恐懼卻無法說出口,隨著年齡增長可能面臨社交恐懼、家庭不良互動,尤其可能陷入家暴代間循環,讓不良的家庭關係一代代延續,其影響力是不容忽視。 
  104年家庭暴力防治法修法後,明定將目睹家暴兒少納入家暴防治的保護範圍內,本縣於修法前即發展目睹家暴兒少的評估輔導服務,倘若接獲通報案件中,發現家庭裡有目睹暴力的兒童少年,便啟動評估輔導機制,提供目睹兒少個案管理、團體輔導、個別諮商及親子共學等服務方案,至今共計服務超過950案的目睹兒少。除此之外,由於學齡期間的兒少多數時間皆在校園,故透過社政單位與教育單位的聯繫機制,啟動校園關懷輔導,透過專業的協助與處遇,不只單單協助目睹兒少本身,也從孩子的家庭功能、生活環境著手改變,減少目睹家暴帶來的傷害。 
  另委託單位辦理許多團體活動及戶外體驗,運用藝術、遊戲、繪畫、手作等媒材,帶領目睹兒少察覺自我情緒以及因應壓力與關係等議題,當自我衝突議題浮上檯面討論時,不僅讓兒少正視問題,也在親子關係中重新運用新的溝通模式,獲得正向觀念與心理支持。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呼籲「重視目睹兒童,多些敏感度,及早介入輔導,不僅可以挽回孩子的美好童年,還可減少家暴代間的發生」,透過社政與教育單位之間的密切合作,確保孩子獲得安全且持續的照顧,提供相關資源與服務,減緩目睹暴力所伴隨的心靈創傷,增加孩子的生活適應能力,且提升家庭整體功能,照亮每個孩子的成長之路。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