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據點時尚秀-不老廚神我最young 51個社區拚廚神 傳承長輩的「手路菜」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9/14
|
瀏覽人數: 116人
  彰化縣政府於今(14)日上午在花壇金典婚宴會館辦理「彰化據點時尚秀 不老廚神我最young」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社區透過料理以及時尚穿搭互相交流與學習,呈現據點多元豐盛的料理,翻轉大眾對長輩穿搭的刻板印象。在廚神比賽部分,規劃了三大主題,分別為傳統在地美食、素食主義以及異國料理,有51個據點及明道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進行餐食烹調,共同做出美味料理,期待能夠將長輩的老手藝傳承給下一代。另也邀請溪州溪厝及永靖五汴據點長輩進行時尚走秀,長輩們把日常穿搭結合QUEEN SHOP公益支持的潮流服飾及配件融合在一起,秀出跨世代的活力、自信與美麗。 
  王縣長說,總共有51個社區共同參加廚神比賽,第一名可獲1萬元、第二名8千元、第三名5千元以此鼓勵,分傳統在地美食、素食主義以及異國料理等三大主題進行PK,精彩可期,今天有6道菜是明道大學所提供的餐飲,另外3道菜則是社區烹調的料理,希望透過舉辦廚神比賽讓長輩的「手路菜」能傳承給下一代,並經過營養師的指導,讓我們能吃的更健康。感謝QUEEN SHOP游鎮光董事長提供120套服裝讓長輩走秀,也感謝中州科大徐老師帶領學生一起來幫忙,並感謝明道大學為大家準備豐盛的料理。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已邁入高齡社會,每100位65歲以上長輩就超過16位,甚至在大城地區已經到24位,去年100歲以上的長輩有147位,今年就有209位,彰化縣可說是長壽縣,要長壽一定要幸福、健康,所以彰化縣的施政重點在打造宜居的好環境,包括舉辦萬人健檢讓大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於社區推動關懷據點,讓長者可以在地老化、在地受到最好的照顧等,讓大家可以活的健康、快樂、幸福。 
  來自員林市新生社區高齡91歲的黃阿嬤在親友的陪同下報名異國料理組,阿嬤童年時期接受日本教育,家中兄弟姊妹眾多,因此常常會用馬鈴薯、紅蘿蔔搭配日式咖哩粉煮咖哩,而這也是阿嬤的拿手菜,也曾經與社區的同學分享過,期待可以在比賽中做出最好吃的日式咖哩。 
  此外,為翻轉社會大眾對於長輩的刻板印象,同時也提升長輩自信心與跨世代的社會互動,縣府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首次辦理「我愛我的老樣子」代間穿搭課程,邀請中州科技大學時尚創意設計與管理系的師生進到社區,進行有關搭配、外拍姿勢及走秀的課程,希望透過學生的巧思與創意,幫長輩進行日常穿搭的設計,在平常生活展現活力、自信與美麗。 
  來自永靖五汴社區的張銘川夫婦表示,自從上完課程後,回家搭配衣服都更有自信了!當他們在紅毯上邁開步伐展現自我,一點也不輸專業模特兒,這都是在課程之外,特別花時間練習的成果,長年熱心公益的QUEEN SHOP全數贊助本次「我愛我的老樣子」代間穿搭課程中的服飾及配件,藉由設計出實穿的衣著,讓不同年齡都可以穿出自己最獨特好看的樣子。 
  截至8月底,彰化縣共有268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有近9成的據點進行餐飲服務,本次活動邀請有提供餐飲服務之社區據點組隊參賽,也邀請了未參賽及未執行餐飲服務之社區據點前來「鬥熱鬧」,期待他們在交流過後,能帶回許多經驗,給社區帶來不一樣的改變!因此在評比標準設計上,更是著重在創新創意、營養成分及衛生安全,邀請專業的營養師搭配餐廚相關科系老師進行評分,期許能夠讓社區注重菜色豐富度外,也能更加注重衛生安全及營養美味。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黃秀芳、彰化縣議員張錦昆、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副處長陳素貞、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長施淑莉、明道大學副校長周建明、員林郭醫院大村分院副院長郭茂己、各社區理事長、總幹事、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得獎名單如下: 
異國料理:第一名彰化市台鳳社區、第二名彰化市忠權社區、第三名員林市新生社區 
 
素食料理:第一名彰化縣關懷長青協會、第二名芬園鄉竹林社區、第三名大村鄉美港社區 
 
傳統美食:第一名彰化市向陽社區、第二名和美鎮鎮平社區、第三名秀水鄉雅興社區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