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銀享彰化 成就長者為師服務創新成果發表 長者走出來貢獻經驗 活得健康、快樂有尊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11/28
|
瀏覽人數: 106人
  彰化縣政府今日11/28在埔鹽鄉大有社區辦理「銀享彰化 成就長者為師創新服務」成果發表,縣長王惠美與會欣見長者走出來貢獻經驗,強調在彰化活百歲已不是夢,縣府要讓長輩活得健康、快樂有尊嚴,王縣長說,大有社區在榮譽理事長吳素秋、理事長李廣瑾與幹部等人共同,堅持栽種健康安全的金碳稻,十年有成,更成為今年金馬獎的伴手禮,揚名海內外,這就是長者為師的典範之一,縣內百歲人瑞去年有147人,今年增至209人,百歲不是夢,縣府因此積極推動在地安養、在地照顧的措施,這兩年全縣關據點已倍增到273個了,將來目標是縣內所有589個村里都至少有1個關懷據點,希望要讓長者活得健康、快樂有尊嚴。 
  王縣長表示,汲取長輩在年輕時認真打拚的經驗,且成就他們自信心,這就是長者為師的意義,讓年輕人得以傳承且創新,彰化縣很多社區很有特色可以吸引都市人前來輕旅行,也可把三合院變成民宿,鹿港有一間古厝在修繕後,現在,住宿一晚需萬餘元,就是活化再利用,另外,縣府也有50萬元老屋修繕補助可申請,都市人踩不到地踩不到土,平時壓力大,可以來彰化社區消費享受悠閒生活,長者就有工作機會,7、80歲都可以出來招待客人,讓都市人感受社區的熱情與特色。縣府振興三倍購還有兩次抽獎機會,凡在7/15後至12月底在彰化消費滿500元以上的發票或收據,上網登錄後,就有機會獲得汽車、電動機車等,長者希望兒女留在身邊,縣府因此青年創業基金以及青年住宅政策。 
  王縣長現場頒發「認證牌」給3個社區,分別是竹塘鄉竹塘社區發展協會、埔鹽鄉永樂社區發展協會、埔心鄉大華社區發展協會,以及「認證證書」給5個社區,分別是彰化市石牌社區社區發展協會、員林市源潭社區社區發展協會、秀水鄉金陵社區發展協會、埔鹽鄉瓦瑤社區(石部)發展協會及彰化縣楓灣慈善會。 
  活動現場共有16個社區設置攤位,呈現社區特色,有社區產業、手做DIY壽司捲、綠豆糕、籠仔篙,還有各式社區小旅遊供民眾探索,活動安排闖關集章送小禮物,漫步大有社區看古厝、特色景點,由社區長輩解說社區的故事,透過代間教育,由長者擔任教師,實踐「老有所用,長者為師」的理念,讓參與此計畫的長輩能在活動中,提升生活價值,更重要的是能將長輩的智慧,傳承至下一個世代。 
  社會處表示,近幾年縣府透過關懷據點自主加入、互相學習,以及社區幹部、志工們與長者的頻繁互動,發展具在地特色的「長者為師」體驗活動,包含在地小吃、手路菜、當地文化,甚至是生活經驗等,除可創造自主收入來源,也能幫助長輩增強自信及找到自我價值,甚至透過社區小旅遊教案,開發出像大有社區、源泉社區等具有在地特色的遊程,吸引外地民眾前往休閒遊憩,創造另一波經濟產值,讓社區永續發展。 
  去年,縣府以「社區半日遊」為主軸,透過社區傳統食物、風味餐、農特產、景點、文化等面向放進導入遊程當中,例如埔鹽永樂社區-花現永樂、埔心大華社區-趴樂之旅、竹塘竹塘社區-樂活生活在竹塘等,而今年則是帶領據點長輩挖掘社區故事,開發景點導覽,並培訓長輩說故事的能力,除可創造社區收入來源,也能幫助長輩找到自我價值。 
  與會來賓還有立委謝衣鳯、埔心鄉長張乘瑜、大有社區榮譽理事長吳素秋、理事長李廣瑾、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縣政顧問、各級民代及地方仕紳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