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第290個社區關懷據點在新興社區揭牌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5/05
|
瀏覽人數: 123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與縣府團隊以589個村里都能有一個關懷據點為目標邁進,(5)日上午第290個社區關懷據點在彰化市新興社區據點開幕揭牌,彰化縣長王惠美、副議長許原龍等人與會,王縣長上任以來,社區關懷據點倍增從原本150個增加140個,邁入290個,王縣長特別感謝縣議會、各級民代的支持、公所的協助,新興社區發展協會在理事長陳達育、總幹事陳梅文、新興里長吳淑櫻的奔走,邀集一群有熱忱的志工夥伴協助下成立據點,目前彰化縣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設立290個,感謝所有關心彰化的人,一起來打造彰化成為長者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在地安養、在地老化的長青友善城市。 
  王縣長表示,新興社區平時經營的很棒,有很多團隊、鄉親前來運動、聯誼等,現在更擴大做為關懷據點,希望每村里都能設關懷據點,讓長輩能就近在社區內運動、健康檢查、學習新事物等,接受新的觀念,不要窩在家裡看電視,走出到社區大家一起動起來。 
  王縣長指出,彰化縣有老人長青卡每個月有1000元額度,可以讓大家可善加利用,還有65歲以上長輩現在也可免費配老花眼鏡,因先前在關懷據點健康檢查時,發現有54%的長者眼睛有問題卻沒看醫師,光一個月就轉診了上千位長輩至眼科診治,透過這樣的機制,讓大家能更健康。 
  副議長許原龍表示,關懷據點是一項非常好的政策,王縣長也相當注重社區的長輩,讓大家在關懷據點共餐、交流甚至是有一些進修課程,縣政府用心推動關懷據點,議會也會支持相關的預算,一起關心彰化的民眾與長輩,讓大家更好。 
  社會處表示,在揭牌儀式前,社區安排課程讓長輩們跳暖身健康操活動筋骨,活動除了揭牌儀式,社區排舞班隊也帶來精彩的表演, `以及邀請歌唱老師到現場為長者教唱` ,據點課程安排生動活潑,具生活化及多元化,長輩們不只是與大家同聚共餐,同時可以學習新知,增強長者參與據點活動的動機,也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 
  彰化縣境內有589村里,縣府希望於各村里都有一個社區關懷據點,因為彰化縣境內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逾百分之16,相較於五都而言人口老化嚴重。彰化市有73里,據點及據點巷弄站計40個,很高興今天新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立,彰化市又增加1個,成為41個。王縣長也同時呼籲社會大眾要多關心陪伴家中的長輩,走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活絡身心也促進社會參與,讓長輩都能維持身體健康,享受豐富、充實、快樂的銀髮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社會處表示,社區關懷據點的使命是使社區長輩就地安養就地老化,大家來到社區關懷據點,透過運動、學習、共餐、相聚等,讓身心靈都健康,縣府積極盤點閒置土地與建築物等,現已有六個鄉鎮正在興建綜合福利大樓,集結衛生所、日照中心、長照中心、失智據點、托嬰中心、家庭中心、不老健身房、親子館等,目的是希望年幼的、年長的由政府協助幫忙照顧,讓青壯年人得以認真工作。縣府也編列1,000萬元「青年創業獎勵補助金」,鼓勵本縣18歲至45歲青年申請,同時在伸港鄉規劃興建青年住宅,希望能讓更多青年留在彰化就業發展。此外,縣府也規劃了長青學苑、獨居老人關懷訪視、緊急救援系統、假牙補助、敬老眼鏡專案,還有防走失神器的守護BBCall,以及各式的長照服務,希望讓社區的長輩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議會副議長許原龍、彰化市民代表會主席陳文賓、彰化市市民代表吳馬劦怜、社會處長王蘭心、立委黃秀芳服務處副主任吳文雄與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