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家庭補給站-萬工皆可換」服務方案,助弱勢邊緣戶穩定生活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2/01/24
|
瀏覽人數: 467人
  為增加弱勢家庭成員與在地社群網絡之連結,提升社會參與能力,彰化縣政府在各社區推行「家庭補給站-萬工皆可換」的服務方案,24日上午社會處至和美鐵山社區關心參與方案的個案上工情形,並發放個案春節慰問金及年菜,讓參與方案的民眾能安心過個好年。 
  彰化縣政府在成立8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時皆設置「幸福小舖-實物銀行」,滿足弱勢民眾緊急物資需求,服務推展過程中發現部分弱勢民眾不願接受協助,少部分則是過度的索取,加上社區普遍有人力匱乏的議題,於是便設計讓弱勢家戶付出時間換取物資,以穩定提供補充性資源的服務方案;具有福利身分者、曾接受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服務的個案、邊緣戶及經評估家中確有需求者,都是方案可參與的對象,工作內容包括環境清潔、社區景觀重整及維護、文書處理、弱勢關懷服務、農產採收等。 
  家庭中心服務的脆弱家庭中,有位李奶奶自述假日或民俗慶典時,會到鐵山社區協助打掃環境整潔,及社區關懷據點供餐準備,社工得知後便拜訪鐵山社區理事長邀請社區參與此計畫,並協助連結中心的換工計畫,讓李奶奶至鐵山社區從事社區服務的時數可至中心兌換物資,李奶奶非常感謝方案的協助,確實減輕家中生活用品的開銷支出。 
  和美鐵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薇娟表示,社區辦理關懷據點需要人手,李奶奶雖然生活辛苦,但還是願意為社區盡一份心力,無私的精神受到大家的敬愛,當和美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介紹此計畫時便一口答應,執行後發現這是一個讓社區、弱勢民眾、政府三贏的方案,相當值得推廣。 
  社會處副處長陳素貞表示「家庭補給站-萬工皆可換」服務方案已邁入第5年,方案歷年共投入近14萬元,協助參與成員投保意外險,並補充實物銀行不足且參與方案成員迫切需要的物資,參與單位達196個,參與成員數計317人,累計服務時數共9,892小時,以基本時薪換算創造出近236萬元產值,遠遠超過所投入的經費,其他效益包含成員融入社區、緩解社區人力短缺議題、成功進入職場自給自足、建構成員所在社區的支持網絡,降低再次被通報的機率;除此之外並導入「愛-互助網」時間銀行1.0多元推動服務計畫元素,強化社會參與及回饋運用單位機制,弱勢民眾不再只是手心向上,也有能力回饋社會,感受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悅;此外也提醒大家仍要落實防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一起守護健康家園。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