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資料查詢

一舉數得!促銷高麗菜供社區據點及身障機構共餐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3/03/31
|
瀏覽人數: 109人
  彰化縣正值高麗菜盛產期,味美價便宜,縣府為了平衡高麗菜產銷狀況,立即採購738箱高麗菜,分送給縣內有供餐302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11家身心障礙機構加菜,王縣長說,現在是高麗菜盛產期又甜又美,清脆好吃,屬於低升糖指數的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葉酸、鈣、鉀等,號稱「平民蔬菜」,而且可炒、可入湯、做高麗菜飯,也可製作高麗菜乾、泡菜、水餃等,可見高麗菜是很多元化的食材,老人家吃也很好,在大魚大肉之際,更需要多食用當季新鮮蔬菜均衡一下,希望大家多吃高麗菜,也期盼各機關團體、團膳業者及校園營養午餐共同響應採購高麗菜,吃高麗菜,顧健康,以具體行動支持本土農業,力挺農友度過低菜價難關。
  近年受疫情影響,本縣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為維護身障者的健康及穩定情緒,所投入的照顧成本提高,不僅是在防疫控管、飲食把關、服務內容調整、與家屬溝通等都花費許多精力與時間,加上疫情打亂生活節奏及各界捐款捐物減少,進而影響身障機構服務的推動。縣府為了肯定身障機構為這群身障者的付出及減輕照顧成本負擔,在高麗菜盛產期期間,配發高麗菜至本縣11家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除可以增加菜色外,也透過這類營養價值高的蔬菜來照顧到這群身心障礙者的健康,並鼓勵機構在膳食準備時以高麗菜為主角,變化出不同的菜色,照顧到身障者的健康同時也滿足身障者的味蕾。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目前彰化縣已設置332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青壯年人口離開家鄉外出工作,留下年老的雙親獨自生活,但長者往往粗茶淡飯過一餐,或者煮一餐吃兩餐,造成營養不均衡、食物不新鮮,使得長輩吃得不健康,這次的高麗菜剛好可以讓據點長者加菜,增加營養補充健康,據點原本就是提供在地性銀髮服務,也提倡據點共餐,鼓勵長者「逗陣呷飯」、「歡喜開講」,使長者享有共餐的溫馨與陪伴,讓共餐服務不只是社區凝聚力的表徵,也讓老人家可以住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就近取得餐飲服務,享有鄰里之間溫暖照應,透過共同參與而建立情感的關聯,並建立一個普及化的老人照顧服務網絡及社區居民關懷互助的健康社區,期望據點可以成為與「厝邊頭尾」長輩一起吃午餐的地方。
  今日老人的事,就是明日自己的事!未來將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服務推廣與宣導行銷,激勵更多鄉、鎮、市、村、里,重視在地銀髮族的服務,加入照顧老人的服務行列,發揮社區自助互助照顧功能,讓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為長輩的第二個家,提供「安心、放心、貼心」以及「誠意、滿意」的「三心二意」服務,滿足長者的需求,打造專屬於「銀髮族的快樂天堂」。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