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務專區-婦女及新住民福利專區-3、設籍前新住民遭逢特殊境遇家庭扶助

設籍前新住民遭逢特殊境遇家庭扶助

瀏覽人數: 1178人
一、業務說明 (一)宗旨:為加強照顧新住民暨兒童、少年福利,扶助遭逢特殊境遇之新住民解決生活困難,特辦理此補助。


(二)家庭扶助項目: (※本扶助項目不分性別皆可申請)

1.緊急生活扶助費

2.子女生活津貼費

3.傷病醫療費

4.托育津貼費

5.法律訴訟費

6.新住民返鄉往返機票費


(三)補助對象:

凡未設籍且實際居住本縣,未獲其他生活補助或未接受公費收容安置之六十五歲以下新住民,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提出申請:

(1)配偶死亡或失蹤經向警察機關報案協尋未獲達六個月以上。

(2)因配偶惡意遺棄或受配偶不堪同居之虐待,經判決離婚確定或已完成協議離婚登記。

(3)因家庭暴力、性侵害或其他犯罪受害,而無力負擔醫療費用或訴訟費用。

(4)單親無工作能力,或雖有工作能力,因遭遇重大傷病或為照顧六歲以下在臺婚生子女未能就業。

(5)配偶處一年以上之徒刑或受拘束人身自由之保安處分一年以上,且在執行中。

(6)其他經本府評估因三個月內生活發生重大變故導致生活、經濟困難者,且其重大變故非因個人責任、債務、非因自願性失業等事由。

(四)彰化縣政府設籍前新住民遭逢特殊境遇家庭扶助實施要點(如附件一)

(五)設籍前新住民遭遇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標準作業流程圖(如附件二)

(六)設籍前新住民遭遇特殊境遇家庭扶助項目附表(如附件三)


二、申請受理窗口:戶籍所在地公所之社會(政)課
三、承辦資訊承辦人:社會處婦女及新住民福利科
承辦人:蔡社工

電話:04-7532295
傳真:04-7201556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