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務專區-兒少福利專區-6-早期療育服務

6-1-1【兒童發展起步走~手冊指引】彰化縣早期療育服務家長資源手冊

瀏覽人數: 4217人

兒童發展需要您我用心觀察~早期發現 早期介入

 

06歲是兒童發展黃金期,3歲前療育效果將提高10倍,發展遲緩兒童若能在此階段得到完善的照顧與治療,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恢復。因此彰化縣政府致力推動早期療育,重視兒童發展及家庭支持,運用彰化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推動早期療育服務,成立一處「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關心06歲有發展疑慮或發展遲緩之兒童,受理通報個案、兒童發展諮詢及資源轉介等,並成立四處「兒童發展社區資源服務中心(彰化區、和美鹿港區、員林田中區、二林北斗區),提供兒童、家庭支持及資源連結等服務,讓有需求的兒童及家庭在黃金時期得到妥適的多元化服務。

本次彙整《早期療育服務家長資源手冊》,除更新彰化縣兒童發展社區資源服務中心服務資訊,也新修正「彰化縣政府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費用補助實施要點」及相關申請表件、兒童可接受早期療育單位(含健保單位、自費療育單位、社區療育據點、衛教診所等)等資訊,不僅提供家長最新的早療資訊、社區可用資源及服務,同時彙整本縣06兒童福利補助,期使在照顧發展遲緩兒童的工作上更能事半功倍,也讓兒童可以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為使發展遲緩兒童能穩定接受療育服務,縣府提供「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費用補助」,包含療育訓練費、交通費、到宅療育費,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提供符合資格民眾可以按季於期限內至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或兒童發展社區資源服務中心申辦。

兒童發展需要您我用心觀察,提醒家長除了觀察孩子生理發展外,也要細心觀察孩子在認知、動作、語言溝通、心理社會及生活自理各方面發展,一旦發現各方表現比同年齡的孩子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呼籲家長應提高警覺,把握3歲前黃金療育期,藉由「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讓孩子可以盡早獲得妥善的照顧。

想瞭解更多兒童發展或早療資訊,可洽詢彰化縣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電話:04-8837588,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北曾村福德巷3433樓),或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兒童及少年福利科(電話:04-7263650,彰化縣政府與您一同關心兒童健康與發展,讓我們一起共創美好彰化、希望城市。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