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務專區-身心障礙專區-彰化縣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免費乘車補助(長青幸福卡)-彰化縣市區公車

彰化縣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免費乘車補助(長青幸福卡)-彰化縣市區公車

瀏覽人數: 9145人

一、宗旨: 
為使65歲以上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多參與社會活動,提高生活品質,於民國98年推動「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免費乘車補助暨陽光e遊卡」,增進長者及身障者「行」的便利。

 

二、申請對象:凡設籍彰化縣年滿65歲之長者或持有身心障礙證明者皆可申請。
三、補助標準:每人每月1000點社福點數。
四、申請地點:戶籍所在地公所辦理。

五、申請費用:
第一次申請免費,若遺失、毀損或個人因素須補卡或換卡片種類,需匯款製卡費用(需另外付手續費)。

 

六、申請需攜帶文件:
1.身分證(無身分證者可附戶口名簿)
2.身心障礙證明
3.身心障礙者二吋照片2張
4.印章。
5.若由他人代辦,代辦人須攜帶身分證正本供查驗。

 

七、使用說明:
(一)每個月第一次搭乘彰化客運、員林客運及南投客運市區公車或中鹿客運16路及9018路之公車,於公車上電子票證機刷卡成功後將會自動儲值1000點(此為社福點數,非新臺幣,無法用於商店消費)。
(二)每月1000點可使用於彰化客運、員林客運及南投客運所有市區公車及指定路線,及中鹿客運(僅有16路及9018路)。
(三)卡片只限本人使用,並需配合主動出示身份證或身心障礙證明;若經站務人員查獲非本人使用,將沒收卡片寄回社會處停止補助,第一次查獲非本人使用將停止補助半年,第二次查獲將不得再申請;第一次停止補助期滿,卡片會先寄回戶籍地所在鄉鎮市公所,再請本人持通知領取公文至鄉鎮市公所領取。
(四)每趟上、下車都需刷卡。
(五)上車刷卡,出現綠色O記號,表示刷卡完成;如出現紅色X記號,表示有3種狀況:
1.感應不良:需重新刷卡。
2.前次下車未刷卡:代表卡片暫時無法使用,需先到前次搭車未刷卡的營運公司自付票價後才能繼續使用(如前次搭乘台鐵或捷運出站未刷卡,須至台鐵火車站或捷運站補繳前次搭車未刷卡費用)。
3.餘額不足:代表目前此張卡片內的金額小於0元,需先自付票價,下車後再到便利超商或客運車站自費儲存乘車費用;儲存金額最少為新臺幣100元或新臺幣100元的倍數。
(六)下車刷卡,顯示金額為負數(如-8元),代表餘額不足,請於下車後到便利超商或客運車站儲值,儲值後會先扣除不足的錢(如目前-8元,儲值100元,即100-8=92元)。卡片餘額出現負數時(如-8元),一定要到便利超商或客運車站儲值,將卡片餘額補足至正數(如-8元,即須自行儲值使卡片補至0元以上),否則無法繼續使用,且次月補助的點數也無法儲存於卡片內。
(七)卡片於電子票證機刷卡,經多次感應,皆無任何顯示,代表卡片故障或毀損;每張新卡皆有1年保固,在保固期內可將卡片寄回製卡公司,經卡片公司檢測非人為蓄意或天災因素毀損故障,將免費換發新卡給使用者,原卡片餘額可退還使用者銀行帳戶,每月補助社福點數非新臺幣故無法退還。
(八)自行儲存的金額可累計(如1月1日自行在便利商店儲值100元,1月2日消費30元餘70元,1月3日在便利商店儲值100元,則100-30+100元=170元),自行儲存金額可至便利超商或客運車站查詢剩餘金額,可以搭乘外縣市公車、台鐵、捷運或裝設有電子票證機單位使用。
(九)縣府補助點數不可累計(每月重新起計,不累計),且縣政府補助點數只能在客運車站查詢點數。

 

八、注意事項:
(一)可使用於國內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二)卡片只限本人使用,並需配合主動出示身份證或身心障礙證明。
(三)若持有「愛心陪伴卡」每趟上、下車均需緊隨身心障礙者之愛心卡刷卡始有半價優惠,若未緊隨愛心卡或單獨使用,則以全票費率扣款。
(四)自行儲存的金額可累計(原剩餘金額可累計),自行儲存金額可至便利超商或客運車站查詢剩餘金額。
(五)有關申請「長青幸福卡」後,送至悠遊卡及一卡通股份有限公司後,1個月日曆天送至各公所。
(六)領卡時,申請者(限身心障礙者或受委託者)請攜帶身分證、印章或簽名,並於申請表簽名及蓋章。
(七)若同時具備二種優惠票卡(敬老卡、愛心卡)之申辦資格者,由身心障礙者自行選擇後,擇一辦理,但若已申請過「敬老卡」者,需身分更換自費申請「愛心卡」。

 

九、服務諮詢:
1.本府承辦: 
         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   邱小姐 電話:04-7532304 
         社會處-長青福利科           陳先生 電話:04-7532349  
2.各鄉鎮市公所社會課或社政課。 
3.製卡公司:
   ※一卡通票證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客服電話:(07)791-2000  ,查詢卡片交易紀錄網址:https://www.i-pass.com.tw/Inquire
※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 24小時客服專線:412-8880(手機撥號須加(02)412-8880),查詢卡片交易紀錄網址(卡片外觀號碼在卡片背面右下角):https://ezweb.easycard.com.tw/search/CardSearch.php

 

十、各公車路線停靠站、到站時間及票價請洽詢各家客運公司:
(一)彰化客運:04-7225111
(二)員林客運:04-8352529
(三)南投客運:049-2984031
(四)中鹿客運:04-23831068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